|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县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解读(七): 聚焦聚力普惠民生 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发表日期:2018-01-17来源:永清县电视台编辑录入:

民生关系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下大力补齐民生短板、回应民生关切,着力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要坚决强化生态治理。将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最大的民生,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抓好“散乱污”企业、VOCs企业的彻底整治,做好煤替代工程后续工作;强化对乡镇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调度考核,实现大气防治全县一盘棋。下大力改善整体生态环境,丰富树种、提升品质,全力实施以高速生态廊道建设为重点的园区绿化、城镇绿化、村庄绿化系列工程;开展河流综合整治,实施中干渠、永金渠治理修复改造提升,营造蓝绿交织的城市滨水生态景观,提升县城品质、改善人居环境;实施土壤污染管控修复,加快推进垃圾终端处置系统建设。完善机制建设和政策导向,构建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推进绿色发展。加大生态执法力度,提升生态司法刚性。

二要坚决兜住民生底线。完善保障体系、提高保障标准,突出抓好贫困户脱贫工作,确保精准扶贫、稳定脱贫。坚持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抓好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职业教育,全力推进永清一中迁建,高标准完成中小学校“旱厕革命”,确保2018年顺利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国检验收。要加快实施城中村及棚户区改造、城乡厕所改造、“四好农村路”建设等一批民生工程。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作用,积极推动设立教育基金、慈善基金,最大限度织密、织厚社会保障网络。城乡居民满60周岁免除医疗保险个人缴费。积极推进房地产开发项目联审联验改革,逐步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加快探索实施满足首套刚需、支持改善需求、遏制投机炒房的差别化住房政策。

三要坚决确保社会和谐。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领导干部要带头接访下访、包案督访,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要注重源头预防、夯实基层基础,把解决信访问题的过程作为践行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过程。要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的排头兵。要继续发挥政法队伍骨干作用,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巩固发案率持续下降的良好局面。要深化交通运输、危险化学品、油气管道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确保安全生产不出问题。要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管理,切实保障广大群众“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