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永清县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表日期:2020-02-19

    

           一、总体情况

   本年度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规定,由永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并向社会公布。本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自201911日起至20191231日止。

2019年,我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家、省、市相关文件精神,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严格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强化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全面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机构制度建设情况

1、切实加强公开工作的领导。我县从强化政务公开工作组织体系建设入手,建立健全了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由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县政府信息中心具体负责政务公开的运行工作,督导和协调各级各部门落实各项政务公开制度和工作任务。同时,各乡镇、县政府各部门也分别建立完善了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明确了工作职责,安排专人负责具体工作的开展,形成上下统一、程序规范的政务公开工作体系。

2、不断完善公开工作制度。切实强化制度建设,对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程序等作了明确规定,对全县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和明确分工,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管理、保密审查等相关制度,确保了公开工作的规范、有序开展。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操作管理,保证制度性、政策性内容长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经常性工作及时公开、动态性工作随时公开。

(二)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和具体措施

1、全面做好主动公开工作。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在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及时发布政府活动、重大决策信息,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相关政策法规、公告公示等,涉及行政审批部门的行政审批事项和办理程序等重点信息,让群众切实体会到政府网站的实用性和便捷性。2019年,在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累计发布各类政府信息5759条,其中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2702条。

2、切实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做好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2019年,全县各级各部门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42件,其中,县政府本级受理申请11件。申请内容涉及土地、规划、建设、民政、住房保障等个部门内容,全部严格按照规定进行了答复办理。

3、全面做好重点工作领域的政务公开工作。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在“放管服”、就业创业、市场监管、环保、扶贫、重大决策预公开等重点方面做到了“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加大政府预算和决算、“三公”经费、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公开力度,着力抓好政府采购、政府投资项目和民生保障等方面的专项资金使用信息的公开,及时对县政府部门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行政执法、行政处罚信息进行更新调整,并向社会公开。同时,着力抓好保障房信息、惠农补贴信息、新农合信息、重大项目建设、农村公路建设、大气污染防治等方面的信息,将信息向社会全面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4、着力推进政务服务公开。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中心建设,满足全面实施公共服务、社会服务的需要。进一步拓展服务范围,推进公共教育、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保障、文化体育等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事项进驻服务中心,统一管理,集中办理。大力推动政务服务向网上办理延伸,制定了《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调整完善了县级政务服务事项,共认领政务服务事项633项,梳理实施清单633项,并在县政府、省政务服务网公开发布。推动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实现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市、县、乡、村四级全覆盖。

5、不断推进网上公开平台建设。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我县对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优化升级和数据整合,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县政府门户网站有效地结合在一起,实现了信息聚合和资源共享。同时,重点突出政务公开和办事服务等栏目的建设,对办事服务栏目进行了再整合,拓宽了便民服务功能,提高了在线服务水平。围绕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和公众关注热点,开通了财政预决算、行政执法、住房保障、大气污染防治等专题栏目,对重点信息进行公开,提高了工作效率,方便了群众及时、完整地获取相关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2

12

9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35

3

601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45

 

1067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143

 

5031

行政强制

134

 

1024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2

 0

 0

 0

 0

 0

4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1、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6 

 0

 0

 0

 0

 0

 2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2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

 0

 0

 0

 0

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6

 0

 0

 0

 0

 6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5

 0

 0

 0

 0

(七)总计

 42

 0

 0

 0

 0

4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3

0

0

 3

 4

 0

4

 0

 0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从总体看,我县政务公开工作运行状况较好,但是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部分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认识不够,主动公开的意识需进一步强化。二是政务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不够,公开的内容不全面,长效工作机制建设需进一步加强。三是公众参与度不高,政务公开的作用还有待进一步发挥。

下一步,我县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认真落实国家、省、市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以扩大公开范围、提升公开实效、增强政府公信力作为工作的着力点,不断强化制度建设,严格规范工作程序,积极创新工作方式,使政务公开工作在制度化、规范化方面有新的突破。

1、深化制度建设,实现政府工作透明化。把政务公开工作做为打造阳光政府、法治政府、服务政府的重要途径,不断推进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深入细致的安排部署,进一步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积极创新工作方式,借助电子化、信息化手段,积极建设政务服务平台,营造公正透明、高效便民的政务环境。

2、创新公开形式,扩大社会监督。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推进政务公开信息化发展,加强互联网政务信息数据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平台建设,通过政府网站、广播电视、微博、微信等多种形式进行公开。完善“阳光操作”制度,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正确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扩大社会和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防止违规行为的发生。 

3加强工作管理,促进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进行。认真落实国家、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不断加强对乡镇、县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完善相关制度,严格规范工作程序,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操作管理,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行为。同时,积极创新工作方式,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和指导,加大检查督导力度,定期通报工作情况,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制度化、规范化方面有新的突破。

4、充分利用好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根据群众的网络需求,坚持突出特色、有针对性地建设政务新媒体,开发个性化服务功能,切实提高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信息公开、服务群众的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永清县人民政府

202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