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永清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关于为贫困人口就医开通绿色通道实施优惠政策的通知

发表日期:2018-04-25

 

为扎实推动我县健康扶贫工作的开展,按照上级的安排部署,我局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医开通绿色通道,实施相关优惠政策。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实施范围
全县贫困患者(建档立卡人口、特困供养人员、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
二、实施医院
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以及16所乡镇卫生院
三、主要任务和举措
(一)开通绿色通道。
定点医院要为贫困人口就医开通绿色通道。一是实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服务。贫困人口在定点医院住院时,无需交纳住院押金,直接住院治疗,享受医疗费用一站式报销结算,出院时只需支付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按规定报销数额后的自付医疗费用。二是提供优先服务。各定点医院要结合工作实际,通过制作绿色通道就诊卡、就诊单加盖绿色通道标识等方式,制作身份识别标识,确保贫困人口在定点医院就医时,享受优先挂号,优先就诊,优先化验、优先检查、优先住院、优先取药等服务三是设立导医,推行志愿者服务。定点医院要设立导医和医务社工岗位,导医和志愿者优先为贫困患者提供医疗咨询和导诊等服务,对老年体弱和行动不便的贫困患者,提供导诊、陪诊、协助取药等服务。四是建立贫困患者转诊、会诊机制。对于需要转诊的贫困患者,定点医院按照转诊流程进行转诊,并实施转诊备案管理,确保为贫困患者提供顺畅转诊和连续诊疗服务。
(二)实施优惠政策。
定点医院要为贫困人口就医实施相关优惠政策。一是实施一免三减优惠政策。贫困人口在定点医院就医时,享受一免三减优惠,即:免收普通挂号费,减收5%治疗费(不含材料费),减收10%检查费,减收50%住院床位费。二是设置爱心病房。定点医院为贫困患者设置爱心病房,提供爱心服务,降低床位收费标准。三是开展专项救治。罹患食管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终末期肾病、儿童白血病、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宫颈癌、乳腺癌等9种大病的贫困人口到定点医院治疗时,享受医疗保障救助。四是落实救助措施。全面实施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光明扶贫工程,为贫困白内障患者进行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