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政务公开 > 移动政务

软件正版化宣传知识

发表日期:2022-03-10

软件侵权盗版有哪几种类型?

在软件行业,随着各种光磁介质的出现,复制技术的进补以及网络的发展,盗版的形式也呈多样化,概括起来,主要包括最终用户盗版、硬盘预装盗版、网络盗版和街上贩卖的盗版光盘四种类型。

最终用户盗版:这是业界公认的给产业发展带来损失最大盗版形式。简单的说,就是最终用户特别是企业用户未经许可或者超许可范围使用软件。例如:用户购买一套正版软件,就意味着允许用户在一台电脑上使用该软件的权利。如果该用户在两台或两台以上电脑使用该软件,就构成侵权使用,形成最终用户盗版。

硬盘预装盗版:厂商、系统集成商或者电脑销售商在电脑中为客户预先安装操作系统或一些应用软件,这便是通常所说的软件预装。然而,如果预先安装的软件并未得到授权,并非从正常途径获得甚至是销售商自己非法复制的,那么这就构成了软件的非法预装。

网络盗版:我们经常会发现有一些网站提供免费或有偿下载的软件,如果这些软件是没有经过合法的授权的,下载这些软件就是非法下载。这种非法上载和下载的行为就构成网络盗版。

街上贩卖的盗版光盘:这是最常见的制售盗版形式。特别是把一些常用的软件做成一个大拼盘来向行人兜售,这种盗版光盘包装粗糙,容易识别。往往存在安全隐患。危害性显而易见。

如何识别盗版软件?  

一、看包装  

盗版软件包装简单、粗糙,大多装在硬纸封中,有的甚至只有裸盘;包装上图案印刷质量低劣,视觉粗糙,颜色混杂,甚至有错别字;盗版软件往往缺少出版信息;另外,盗版软件中随附文件往往不全,如缺少原始登记卡、说明书、用户手册等资料。  

二、看盘片

正版光盘表面基本都印有色彩鲜艳、设计讲究的图案,而盗版光盘表面只有几个字母和数字,或只有单色的模糊不清的图案;正版软件在光盘中心圆孔周围可以看到“激光信息来源识别码(SID码)”和国家新闻出版署统一编制的13位ISBN号,一般盗版软件在这里都是空白。盗版软件光盘的标签不是丝印的,要么是手写的,要么是可剥落的。

三、比价格

盗版软件价格极为低廉,常以略高于空白光盘的成本价格批量销售。  

四、看模式

盗版软件多数为众多软件或系列游戏的合集,而正版软件公司从不以拼盘形式销售自己的软件产品。非法复制刻录的光盘都是以大批散装的形式进行销售,比如装载一个带竖轴的圆形容器中。

五、注意防伪标志或认证码  

正版软件应附有使用许可协议,有一些正版软件还设置了正版产品认证码查询,在购买软件后可以及时拨打相关电话进行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