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政务公开 > 行政执法

永清县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开展情况的报告

发表日期:2019-01-04

 

永清县人大:
2018年,我县依法行政工作在市政府法制办的业务指导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以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制度建设、行政执法监督、行政调解、行政复议为总抓手,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能力明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迈上新台阶,全县法治工作得到了较大改善。现将我县依法行政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决策,着力强化依法行政能力建设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县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始终将其列入重要工作日程,与经济社会发展共同研究部署,县政府主要领导2次听取依法行政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并对依法行政工作提出了具体指导性意见。今年,还适时调整了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由县长任组长,主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县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为全县依法行政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建立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印发《领导干部学法制度通知》由部门制定本年度学法计划,将县政府常务会议作为政府领导干部学法的“中心平台”,制定学习计划,坚持会前集中学法“常态化”。同时,制定了领导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测试制度及领导干部任职期内依法行政情况考查制度,全年先后对26名新提拔任用的领导干部,进行了任前法律知识考试、考察。
(三)健全政府重大行政行为的决策制度。县政府印发《重大决策程序规定》,明确将县政府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列为政府全体会讨论范畴;将县政府工作中的重要事项和全县政策性问题及文件列为政府常务会议讨论内容,构建了重大行政行为决策的基本程序。目前,经政府常务会研究重大决策事项10项。
二、严格把关,大力推进制度建设质量
(一)严格规范性文件起草、审核制度。印发了《永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公文处理工作的管理办法》,明确要求以县政府和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全部文件,都要事先经秘书组、研究室、法制办三个相关科室审核把关会签后才能进入下一环节办理;政府和政府部门签订的政府合同在正式签订之前都要经过法制办审查把关后,才进入正式签约程序,县长参加的会议法制办也都要参加。2018年,共审查规范性文件28件,审查各类合同文本25件。
(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按照省、市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规定,我县制定下发了《永清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规范性文件清理的范围、原则、清理主体和工作分工、实施步骤和工作要求,并将清理结果及时上报市法制办。截至目前,共废除规范性文件7件。
三、强化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一)着力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为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按照省市法制办统一要求,结合执法证件年检,对全县1021名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了法律知识培训考试。完成了114名新增执法人员的报名工作,对不符合要求的临时工、合同工、工勤人员一律不得录入。
(二)积极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的通知》,对县各行政执法部门的行政处罚案卷进行评查,通报了评查结果,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对案卷质量较好的单位进行表扬,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体整改意见,案卷质量得到进一步规范和提高。2018年,共对30个行政执法部门进行了案卷评查,检查案卷180余卷。同时,还对市行政处罚案卷检查出来的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和上报。
(三)做好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工作。成立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领导小组,下发了《永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的通知》,同时,组织财政、监察等部门深入到全县30个行政执法部门,就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并将督导检查结果在全县进行了通报。
(四)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制度。按照省市统一安排,我县高度重视“两法衔接”工作,组织召开了“两法衔接”工作会,会上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的通知》和《关于报送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统计情况的通知》等文件,就“两法衔接”法律依据、有关规定、程序及备案提出了明确要求并实行零报告制度,为“两法衔接”工作的高效平稳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全力做好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我县于2012年开展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并制定了相关法律规章制度,建立完善了数字化城管系统,提高了市容监管效率,2018年,共处理各类城市案件1.8万多件,加大了对城区、校园周边环境的治理力度。
四、加强宣传,努力提升行政复议效能
(一)围绕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的主线,严格落实行政复议和解、调解制度,加强行政复议监督,着力化解矛盾纠纷,做好行政复议法的宣传工作,使全社会了解行政复议法实施的重要意义和有关规定,使公民、法人自觉维护其合法权益,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公布了复议申请条件、范围及复议申请书格式、咨询电话,方便群众申请。目前,已办理行政复议案件20件,案件办结率达100%。
(二)行政复议制度建设。完善与行政复议工作相适应的接待登记、受理制度、听证制度及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并将所有制度上墙公示,明确了行政复议的申请和受理程序,通过健全和完善相关制度,使行政复议工作受理有据、审理有序、裁决合法,为行政复议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行政复议档案管理。案件办理终结后,严格按照行政复议档案管理规定进行排序、装订、归档,并由专人负责管理档案,做到一案一卷,确保案卷归档管理规范化。
(四)行政调解工作。我县调整行政调解领导小组名单,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为组长的行政调解工作领导小组,按照“统一受理、集中梳理、分级办理、限期处理”的原则,结合工作职责,建立了行政调解联席会议制度、接待制度、领导包案制度、跟踪督导制度。同时,制定了详细具体的流程图,做到上墙公布。2018年,共受理行政调解矛盾纠纷550件,调解成功率达91.4%
五、做好建议提案和市长专线工作。按照“依法承办、严格把关、定期催办、跟踪办理、注重实效”的原则,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交待。建议提案方面,县政府高度重视,将其作为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主要领导都做出重要批示,分管领导亲力亲为,具体指导,各承办单位“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主管副职直接抓,承办科室具体办,为承办工作提供了保障。2018年,共办理人大、政协提案96件,建议提案办复率达100%,代表、委员满意率达100%。市长专线方面,针对我县群众拨打市长专线电话反映的问题,我县认真梳理,通过电话督办、现场督办、跟踪督办等形式,努力提高案件办理率和群众满意率。目前,共完成市长专线电话交办件880件。
六、强化政务公开,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建立健全了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由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各相关单位一把手任副组长,县政府办公室和监察局负责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全县范围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各乡镇、县政府各部门也分别建立完善了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明确了专职人员负责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县、乡镇和部门互联互通、齐抓共管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格局。同时,年初下发《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内容保障工作的通知》,对当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目标任务、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和操作流程。到2018年12月,共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3655条。
七、下一步工作安排
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需要认真谋划,狠抓落实。2018年,我县将努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完善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开展对《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的学习、宣传和培训活动;规范依法行政考核工作,提高考核指标的可操作性;加强对县政府部门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全面提升全县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2、进一步加大对《行政复议法》和《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的宣传力度。积极拓宽行政复议渠道,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监督的职能,不断增强行政管理相对人的维权意识,加强行政复议案件的审理,严格审理程序,提高办案水平和质量。确保行政复议案件审理的准确性。同时,谋划成立行政复议委员会工作。
3、进一步做好规范文件审查工作。严把源头关,在规范性文件出台前,对制定单位提交的规范性文件送审稿、起草说明、参照的有关法律、法规等材料严加审查,确定规范性文件送审稿的内容是否合法。同时,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上报工作。
4、做好行政调解工作。进一步推进行政调解工作深入开展,更好的发挥行政调解作用,在具体工作中,树立调解优先理念,明确行政调解重心,探索调解解决模式,确保调解执行效果。
5、加强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创新执法监督机制,探索执法监督有效模式,加强对执法人员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全面提高执法人员的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
6、相对集中处罚权工作。加强社会宣传工作,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积极开展法律法规培训,健全机制、完善制度,推进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全面顺利开展。
 
 
 
 
永清县人民政府
2018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