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对政协永清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23号提案的答复

发表日期:2019-08-10

 

张丙臣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助力秀美永清绿色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您对我县秸秆综合利用、农业绿色发展提出的合理化建议。该建议与我县工作重点一致,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落实。
一是制定《永清县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方案》,全面提高农业废弃物的综合利用率。
永清县地处京津雄核心区,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工作关乎大气污染治理的重中之重,同时事关农业可持续发展,事关农民增收,意义非常重要。历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在前几年开展秸秆禁烧、秸秆还田等工作的基础,总结经验,归纳措施。组织编制《永清县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方案》,该方案涉及农业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畜禽粪污综合利用、林木残枝利用处理、蔬菜尾菜菜秧利用等多个方面。方案中县财政将拿出2000多万元资金,撬动社会资本投入到农业废弃物利用行业。在补助标准、补助环节等内容上,在4月份召开了由主要乡镇、重点村街、重点企业、涉农部门参加的讨论会,就相关问题听取各部门、企业、乡镇、村街的意见。目前《永清县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方案》根据相关意见,正在进一步修改完善当中,待修改完善后将正式开始实施。按照方案的设计,全县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将采取市场运作和行政推动相结合的方法落实,届时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率将会显著提高。
二是探索农业废弃物利用新模式。发酵床养殖是一种重要的生态养殖模式,近年来得到了大力推广。发酵床的原料主要包括吸水、保水性物质如锯末和透气性物质(稻壳、秸秆、花生壳、醋糟等)两部分,其中锯末和稻壳各占50%,冬季为了增加发酵功率,透气性物质的比例可达60%。锯末是最佳的发酵床垫料,在所有垫料中锯末的碳氮比最高,最耐发酵。同时锯末疏松多孔,保水性最好,透气性也比较好。从技术上讲,全用锯末或以锯末为主与少量稻壳掺和做发酵床是最好的。
我县是河北省畜牧养殖大县,发酵床技术已广泛应用,随着该技术的推广,原有垫料稻壳等价格随需求而上涨,致使养殖成本提高。我县果树残枝、林木残枝、葡萄秧等为加工垫料提供资源保障。兰星牧业准备利用果木残枝进行粉碎加工,用于奶牛发酵床垫料。这样既可以消耗大量的农林废弃物,又可降低奶牛生产成本。同时废弃垫料将与畜禽粪污一起混合发酵制成有机肥,用于农业生产。据兰星奶牛牧业负责人估算,发酵床的垫料每年将消耗农林残枝2-3万吨。目前该企业正在购置林木残枝捡拾机、粉碎机等相关设备。
三是申报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促进农业绿色发展。我县早在2015年就确定了城郊都市型农业发展定位,2016年被河北省政府确定为首批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县。农业发展坚持绿色可持续,先后制定了《永清县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创建方案》和《永清县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发展规划》,明确了京津走廊都市绿色高效农业型发展模式。形成了猪沼菜、菜肥菜等典型技术集成模式。黄板诱虫、防虫网、赤小蜂等绿色防控技术得到大面积推广应用,喷灌、微喷、滴灌等先进技术普及率达到60%。农药减量控害,化肥减量增效实施效果显著。全县农业绿色发展已具雏形。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了创建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的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农业绿色发展试验示范,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水利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等七部委,联合开展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的评估确定工作。评估确定主要从耕地、水气候生物等重要农业资源底数、科学使用化肥农药、政府重视等方面展开。
我县依据自身特点,积极组织材料,开展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申报工作。目前,已完成申报材料的报送工作,正在省农业农村厅审核,同时积极制定答辩材料,编制PPT答辩稿,争取成功申报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的申报,必将促进全县农业绿色进度,提升农业绿色发展水平,促进乡村振兴,产业兴旺。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