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对政协永清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12号提案的答复

发表日期:2019-08-10

 

 
靳凯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完善服务,共享发展,努力推动老年人健康管理水平提升”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县对老年健康管理工作高度重视,随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深入,逐年加大卫生事业投入力度,逐步提高老年人健康管理水平,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一、广泛开展老年人健康教育
一是广泛开展宣传咨询以老年健身、老年保健、老年疾病防治与康复等内容为重点,加大卫生政策和健康知识的宣传力度,各乡镇、村街分别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和宣传咨询发放点,定期做好健康教育知识宣传,开展健康咨询和知识讲座,倡导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着力提升老年人健康意识和健康素养水平。二是不断丰富健康教育形式以健康66条和疾病防治知识为主要内容,定期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利用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全国爱眼日等重要卫生日,组织老年人开展专项健康教育活动。此外还开展“老年人健康教育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防艾知识进社区”、“关注老年人眼健康”等健康教育活动,向老年人广泛讲解公共卫生计生基本知识、适宜老年人的中医养生保健方法以及高血压、2型糖尿病等重点疾病基本防治知识,加强老年人自救互救等卫生应急技能训练。
二、不断提升老年人健康服务
一是认真落实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关于“2018年60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70%以上”的工作要求。将65岁以上老年人管理服务范围扩大到60岁以上,县政府投资300余万元为1.7万多60~64岁老年人提供免费体检。同时,依托全省基本公共卫生信息系统,建立了集健康体检、健康教育、中医辨识、签约服务、档案更新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移动服务平台。配备2辆老年人健康体检专用车,具备彩色B超、心电、生化等8大项66类指标的检验功能,让老年人不出村就能享受到便捷、高效的医疗服务。二是开放“居民健康”APP平台。“健康廊坊”建设,启用全省基层医疗机构管理信息系统(冠新系统)延伸的“居民健康”APP模块和“居民健康”微信公众号,建立集预约挂号、医疗资讯等服务功能于一体,由健康档案系统、智慧养老系统、家庭医生签约系统构成的“居民健康”APP平台,为老年人提供了生活照料、医疗保健、自助体检、教育学习、中医体质辨识等周到便捷的医养服务。
三、扎实推进家医签约服务
一是实施签约服务信息化联合财政、人社、发改等部门制定了《永清县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方案》等文件,稳步推进家庭医生签约工作。与冠新公司洽谈合作,在眼照屯、泥塘,东碱厂、台子庄四个村开展了服务信息化试点。组织居民通过家庭签约智能管理平台和下载手机APP进行电子签约,形成了卫生院、家庭医生、签约居民之间的互联互通,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进一步做实做好提供了有力保障。目前,该项工作正在全县推广。二是狠抓慢病签约履约。截至目前,全县建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64个,制定了高血压、2型糖尿病筛查、评估、确诊管理工作流程,做到慢性病患者及60岁以上老年人实行一人一档案,全县老年人健康档案建档36494人,高血压患者签约管理19801人,2型糖尿病患者签约管理5870人,常住人口签约率为37.4%,重点人群签约率达62.7%;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率、履约率均达到100%。
四、着力提高基层医疗水平
一是建立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机制。2010年至2017年我县经过培训并取得证书的全科医生共23人,已注册15人。2018年以县政府名义出台《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实施方案》。经过调查摸底,符合条件尚未参加全科转岗培训人员103人,自2019年开始,将分期分批派出学习,并通过助理全科考试等方式培养补充足够数量的全科医生,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二是积极承接首都医疗资源。县人民医院先后与北京协和、阜外、安贞、宣武著名三甲医院建立协作关系,截至2018年底,邀请专家来县坐诊1500人次,示范手术305例,利用远程系统开展讲座3次;同时,县人民医院与河北东方学院签订了协议,正式成为该学院的教学医院。县中医院与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协作,开展“心血管重点专科”项目建设,截至2018年底,西苑专家来中医院坐诊18次,查房患者73余人次,授课16次;2018年6月,邓贵成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在县中医院揭牌,工作室专家定期来县坐诊,并确定我县2名中医大夫为邓成贵学术继承人;同时,与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建立了肛肠专科医联体,该院专家定期到县中医院进行查房、会诊、手术、授课等业务指导,建立双向转诊绿色通道。三是加强老年病科室建设县中医院开设了老年病科,设置病床28张。制定老年常见病的诊疗方案。定期下乡或者进社区举行老年人健康知识讲座,宣传健康养生、未病先防、合理膳食等“治未病”理念。县人民医院开设了康复中心,加强对脑卒中等老年人多发病、常见病的康复治疗。四是积极发展医养结合。在养老机构设置医务室。县域内70%以上养老机构能够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90%以上医疗机构开设为老年人提供优先挂号、优先就医便利通道。到2018年底,65岁以上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率达到78%。
2019年,我县将在全县推广应用基本公卫支付改革和家医签约服务平台,继续完善落实老年人健康管理平台,把老年人健康管理工作进一步做好做实。相信随着医改的不断深化,全县老年人健康水平会进一步提高,生活质量进一步改善。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