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对政协永清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7号提案的答复

发表日期:2019-08-10

 

张志宪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政府给力,社会助力,持续推进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提案获悉,现答复如下:
学前教育方面:
2017年,按照上级文件精神,我们规划了学前三年教育行动计划(2017-2020),对学前教育情况进行了总体规划。具体情况如下:
一、学前发展现状
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免费义务教育的实施,群众主动让子女接受学前教育的意识越来越强。目前,全县基本形成了以公办幼儿园为骨干和示范、以民办幼儿园为补充的发展格局。现有学前幼儿教育机构中,城镇幼儿园办园规模、设施及师资水平明显优于农村幼儿园,造成了全县学前教育发展的不均衡。由于我县属农业大县,农村幼儿园占学前教育很大比例,学前教育存在不少问题及困难,主要表现在:
一是村级幼儿园家庭化,无法组织实施规范的教育活动。这类幼儿园一般是将大、中、小班的孩子一起编班,以看管为主,不组织任何教育活动。部分农村幼儿园管理松散,无法达到办园规范化的要求。
二是办园条件差,玩教具数量严重不足。乡镇人民政府承担发展农村学前教育,负责举办乡镇中心幼儿园的责任没有得到落实。办园条件较差,条件简陋,缺乏教育场所,缺乏必要的教具和玩具。
三是师资队伍极其不稳定。公办幼儿园中,40%以上的教师为自聘人员,整体素质偏低。国办教师中,大多数是小学转岗的中老年教师,整体素质较低,而且乡镇公办幼儿园大部分学前教师为自聘人员,流动性非常大,不利于学前教育的长远发展。
四是幼儿饮食卫生条件差。有的幼儿园根本没有食堂,缺乏必要的卫生消毒设施。
二、学前教育(2017-2020)行动计划主要目标
(一)总体目标
大力推进全县农村学前教育全面普及,争取到2020年,我县每乡镇至少完成创建一所标准化公办幼儿园,标准化幼儿园达标率80%以上,学前三年入园率达到92以上,幼儿园园长、教师学历和任职资格达标率力争达到100%。全面普及学前三年教育,逐步创建以省、市级幼儿园为示范,以镇中心幼儿园为骨干,以公办幼儿园为主导,以民办幼儿园为补充的学前事业发展格局,整体提升保教质量;不断完善学前教育服务体系,基本满足群众多样化的学前教育需求,满足全县学前三年教育事业发展的需求,促进学前教育事业的均衡发展,保障学前教育各项用地的供给,保证教育设施布局与全县总体规划确定的居住用地分布相协调。使我县学前教育事业发展指标逐步达到国家要求,形成与现代化建设相适应并适度超前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学前教育体系。
(二)公立幼儿园年度目标
2017年龙虎庄乡瓦屋辛庄小学幼儿园为附属幼儿园,原计划为其新建教学楼一栋,建筑面积为1950平方米,因学校新建小学教学楼一栋,造成幼儿园建筑面积不足,因此将幼儿园建筑面积调整为1348.4平方米,该园共需资金325万元,其中,中央资金111万元,省级资金78万元,县级配套资金136万元。项目建成后,可缓解目前该辖区学前入园难的问题。目前,该项目建设正在进行中。
2018年投入480万元,改建幼儿园1所,别古庄中心小学幼儿园,新建建筑面积为2400平方米,该园共需资金480万元,其中,中央资金168万元,省级资金74万元,县级配套资金238万元。项目建成后,可缓解目前该辖区270名幼儿入园难的问题。目前,该项目建设正在进行中。
2019年我县共接收上级资金230万元(其中中央资金159万,省级资金71万),经研究决定:将2019年学前教育发展中央、省级专项资金220万元用于里澜城中心小学幼儿园建设项目,同时积极向县财政争取县级配套资金115万元,用于该园建设,共计投资335万元。该园计划改扩建面积1914平方米,新增学座270个。建成后,可基本满足辖区内6个村街的适龄儿童接受学前教育。目前,该园已经招投标,正在办理开工证,近期即可开工建设,预计年底前完成基础建设,明年建成投入使用。
三、主要举措
(一)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一是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我们本着“广覆盖、保基本”的原则,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基本解决辖区内幼儿入园难的问题,同时结合中小学校布局,按照基本满足辖区内幼儿就近方便入园的原则,以乡镇中心小学和村小学为依托规划设置幼儿园,并按照市级农村示范园标准为其配置教师和相应的保教设施,规范办园行为。
二是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首先加强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教师业务培训,将它们统一纳入到我县幼儿园教师培训计划中;第二派驻公办幼儿园长和教师进行帮扶;第三结成帮扶,将省级示范园和市级示范园与普惠性民办园结成帮扶,提高它们的业务水平。
(二)拓宽渠道,加大投入,完善学前教育体制。
加大财政投入,将学前教育经费纳入教育经费预算,财政投入要向农村经济欠发达地区倾斜,承担更多的责任。但不能像义务教育那样完全由政府包下来,要形成政府投入、社会举办者投入、家庭合理负担的投入机制,积极动员社会力量投资办园和捐资助园,拓宽学前教育经费来源渠道。继续建立健全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与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落实乡镇人民政府承担发展农村学前教育,负责举办乡镇中心幼儿园的责任。建立健全以县为主,县、镇、街道共管、教育行政部门归口管理的管理体制。
(三)充实师资,努力提高幼儿教师队伍建设。
严格实行保教人员持证上岗制度。根据《教师资格条例》和有关教育行政规章的规定,实行幼儿教师资格准入制度和园长、教师、保育员培训制度,严格实行持证上岗。核定编制,根据国家规定逐步配齐教职工,多渠道补充合格教师。加强幼儿园园长和教师的培训,为确保新增教师的业务素质,我们我们将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幼儿教师培训活动,包括:远程幼儿教师培训、新教师入岗培训、幼儿教师转岗培训,在此基础上,我们还计划每年利用寒暑假的时间,采用请进来的方式,加大对学前教师的业务培训,提高它们的业务素质,同时计划每年召开两次学前教育经验交流会,实地参观学前工作开展较好的单位,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营造幼儿教师自主发展和自我提高的良好氛围,促进幼儿教师的专业成长,造就一批有较高教学水平和富有爱心的名师,切实提高幼儿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落实待遇,在进修培训、评选先进、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等方面与中小学教师一视同仁,进一步稳定幼儿教师队伍。公办幼儿园要按人事编制规定配置幼儿园教师、保育员,到2020年底,全县幼儿教师100%以上达到学历标准,持证上岗率达到100%以上;非专业教师普遍胜任岗位,保教水平普遍提高。
(四)科学保教,促进教育公平。
坚持科学保教,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健全学前教育教研指导网络,加强对幼儿园保教工作的指导。加强对公、民办幼儿园的管理和办学理念的引导,规范办园行为,切实防止和纠正幼儿园(班)“小学化”倾向。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的发展,各级各类学前教育机构要依法保障幼儿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严格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按照幼儿成长规律和学前教育规律,强化对各类幼儿园保教质量的监督和指导,进一步完善学前教育质量管理制度。在全社会树立正确的儿童观、教育观和质量观,自觉抵制那些拔苗助长、违反儿童身心健康的错误观念和做法。禁止从事违背幼儿教育规律的实验和活动,坚决克服幼儿教育小学化、学科化倾向。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教育活动,保教结合,寓教于乐。创设良好环境。加强对幼儿玩教具、幼儿图书的配备与指导。要把幼儿园教育与家庭教育紧密结合,共同为幼儿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五)严格实行年度检查制度,加大监督力度。
对已核发办学许可证的学前教育机构实行年度检查制度,加强对学前教育机构的日常监督管理,利用教育目标管理联查和乡镇党政目标管理联查机制对全县学前教育机构进行年度检查,对不合格、不达标的学前教育机构要限期整改;整改仍不合格的,依法依规坚决查禁停办。加大综合执法力度,坚决杜绝和取缔非法办学机构。加强查处力度,拓宽社会监督渠道,对未经审批和登记注册或者被注销登记后仍继续办学的学前教育机构,坚决予以取缔,保障学前儿童接受良好教育的合法权利。
师资力量方面:
按照退补相当的原则,我县计划每年招录新青年教师100人左右,分配到紧缺教师资源的地域中小学校,包括小学科音体美教师各10人左右,解决小学科教师不足的问题。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