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对政协永清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5号提案的答复

发表日期:2019-08-10

 

孙淑颖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发展休闲农业,助推产业升级”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发展休闲农业,对于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农民就业增收,推进新农村建设有重要意义。我县休闲农业发展较为迅速,截至目前,全县已有休闲农业经营主体13个,从业人员4500人,带动农户6150户,年接待人员75万人次,营业收入6500万元。全县创建了全国最美休闲农庄1个,国家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个,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4个,市级示范点2个,省级美丽田园2个,省级美丽乡村1个,国家五星级园区2家,国家四星级园区4家,国家三星级园区1家,省级五星级园区3家,省级四星级园区4家,省级四星级采摘园1家,打造了多条省级休闲农业精品线路。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制定规划,优化布局。聘请专家制定了《永清县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规划》,全方位筹谋,高起点规划全县休闲农业工作,本着突出重点、彰显特色、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原则,科学合理地布局全县休闲观光农业。明确了全县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中长期发展思路和目标,为促进该产业的科学长远发展奠定了前提基础。
二是强化宣传,开拓市场。借助各种媒体对外进行广泛宣传,先后在中央、省、市电视台和人民日报、北京娱乐信报及新浪网、搜狐网等30多家新闻媒体,全方位向外展示永清资源、区位优势和旅游景点。同时,还开展主题系列活动,如我县打出了“周末休闲哪里去、温馨农家有永清”的旅游招牌,每年“五一”、“十一”黄金周我县都坚持推出以果蔬采摘、古寺结缘、休闲健康、珍禽观赏、民俗风情为内容的系列游。还专门策划了永清自驾游、绿色永清春日游、到农家过民俗年等主题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到我县观光旅游,提高了永清特色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通过举办节庆活动和参加各类农展会组织大型促销活动,进一步拓展团队旅游和自驾游两大市场,拓宽旅行社、网络、直销三大渠道,不断开拓客源市场。
三是突出项目建设,打造精品景区。重点打造“两个核心”:一是新苑阳光农业产业园。打造集农业科研、教育、培训、实习、生产、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二是远村现代农业园区。结合新农村建设,优化农业景点打造建设,开发餐饮、农业生产体验、采摘观光、休闲娱乐等乡村旅游项目,形成休身养心的旅游胜地。
 四是强化品牌创建,规范行业管理。以争创示范点、星级企业为契机,规范休闲企业的管理,优化其服务。完善了景区配套设施,增强配套服务功能,丰富旅游项目,提升景点内容,整治景区环境,确保旅游景区在形象、内涵上有质的飞跃。加强了队伍作风建设,塑造恪尽职守、尽心尽责和爱岗敬业的职业精神,始终充满饱满的热情和旺盛的斗志,乐于吃苦、乐于奉献。提升了队伍整体素质,聘请旅游管理、农业生产、旅游策划、市场营销等方面的专家,引进中高层次的旅游专业人员,充实到旅游行业经营管理的队伍里,改善队伍知识结构;对从业人员进行旅游理论和服务技能的培训,提升服务水平。
五是加强技能培训,提高服务质量。为提高我县休闲农业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每年举报1-2期大型休闲农业培训班,聘请规划、管理、礼仪等方面的专家,组织开展从业人员综合提质培训,有效提高了休闲农业从业人员的服务素质和质量。同时还邀请省休闲农业协会专家进行调研,为休闲农业发展出谋划策,破解困惑,为休闲农业经营者开辟视野、拓宽思维、指明方向。
下步,我县将在以下几个方面着力打造
一是着力争取重视,出台政策措施。加快成立全县休闲农业
领导小组。由分管农业的副县长任组长,县人大、县政协、机关领导为副组长,机关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统筹指挥全县休闲农业发展,在政策上,资金上对休闲农业予以大力支持。
二是着力优化布局,调整产业结构。明确建设重点、并督促
实施,优化服务,促进规划目标科学合理。因地制宜调整产业结构,优化发展布局,避免千篇一律,突出特色发展,注意乡土味浓,保留乡村风貌,留住田园乡愁,形成串点成线、连片成带、集群成圈的发展格局。集农业生产、农耕体验、文化娱乐、教育展示、休闲垂钓、产品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休闲农业点(村、园),打造生产标准化、经营集约化、服务规范化、功能多样化的休闲农业产业带和产业群,提高产业融合的综合效益,打造永清乡村休闲旅游品牌。
三是着力推进融合发展、延伸产业链条。农村一、二、三产业在休闲农业中体现得比较集中,结合更加紧密,休闲农业不但要搞好特色的种、养产业,也要了吃、住、娱第三产业。但仅此不够,要提高提升、大力发展三产业中的冷链、物流、电商体验、游乐等新业态,增加现代元素,提升品质品位。指导企业通过二产接一连三,将种养出来的产品加工转化,通过初加工、深加工综合利用,再加工来提高整个产业链的效益,只有这样才能保持休闲农业旺盛的生命力。
四是着力推进文化创新,升级文化内涵。做农业在很多的时候就是做文化,就是对文化的传承、弘扬和创新。农耕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既要继承弘扬传统农耕文化,也要对传承弘扬的基础上大胆创新,特别是要引导企业紧跟时代潮流,要运用互联网等现代技术改造提升传统农业,使之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五是要着力规范管理,提高发展质量。我县休闲农业尚处起步阶段,但发展很快。快则容易一哄而起,容易形成千人一面,一方面容易形成产业粗放粗俗,所以在快的情况下,必须提质提升,现在我县的休闲农庄还局限在低层次的农家乐状态,满足于吃餐饭,搞垂钓、搞采摘,状况太低。能够同时满足吃、住、行、游、娱、购多样化需求的不多,能够让人呆上一天的没有,因此,我县的休闲农业不能片面的追求发展速度,一定要在量力扩张的同时,加强规范管理,提高发展质量,走内涵扩大再生产的路子。
六是着力强化保障,促进提速升级。通过政策创新,体制创新,示范引领等方式促进休闲农业更好、更快发展。智力保障方面,休闲农业要素缺失最严重的是人才,在人才引进、培育、稳定方面,休闲农业应当享有与其他行业同等待遇、政府部门同等财政支持;资金保障方面,帮助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创造环境和条件,将社会资本吸引至休闲农业上来,解决休闲农业发展资金制约,同时争取政府财政支持力度,以以奖代投的形式支持休闲农业的发展。营销保障方面,指导和帮助休闲企业精心包装、善于推销自己,既要做出来,又要卖出去。项目争取方面,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涉农部门、发改委、财政等部门联系,为休闲农业多争取资金。培育好示范农庄、创建区域性品牌方面,重点培育区位优势明显、产业特色潜力大、休闲项目特色强、文化内涵丰富、业主创新意识强的农庄作示范,创京津冀地区的品牌。及时做好星级休闲庄园的评定的推介、申报工作。促进休闲农庄的提速升级。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