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对政协永清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3号提案的答复

发表日期:2019-08-10

 

王长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科技创新扶持力度,推动政企协同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县的科技创新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创新型城市建设,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改善科技创新环境,凝聚创新活力,初步形成了传统优势产业提档升级、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蓬勃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壮大的良好格局,有力地推动了我县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一、科技发展基本情况
一是科技创新环境进一步优化。2016年以来,市委、市政府连续出台了以“1+4+N”为代表的支持科技创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30多项。为贯彻落实好廊坊市一系列政策措施,县委、县政府相继出台了《永清县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永清县加快培育壮大企业创新主体行动计划》、《永清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等多个鼓励各类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政策文件。2018年8月,县政府又制定出台了《永清县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2018)74号)、《永清县加快推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永政办[2018]151号)两个文件,进一步明确了科技创新任务目标。截至目前,2016年以来已获得省市级科技奖励资金1000余万元,发放县级科技奖励资金1100万元,有力的提升了企业科技创新意识。
二是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主体能力进一步增强,截至目前,我县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537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1家。科技创新平台进一步完善,建有市级孵化器1家(华夏智能控制产业园),市级众创空间3家(京恒飞扬、永清青年、乐谷)。市级以上研发中心达到40家,市级产业技术联盟8家。科技部备案“星创天地”2家,省科技厅备案14家。建有院士工作站3家,省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1家,市级协同创新基地1家。建有省级农业园区3家,市级农业园区3家。
三是产学研合作进一步深化。源肥业有限公司与河北农业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共建新型肥料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引进河北省现代农业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创新专家团队,开展菜田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重金属等污染防控与土壤障碍修复技术研发;河北南玻玻璃有限公司与燕山大学共同研发公司的“一窑两线”创新技术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同时该公司与河北建材职业技术学院达成合作,在河北南玻玻璃有限公司共建就业基地、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产学研基地。永清县圣恩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与以色列海洋生物专家施南·哈帕兹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以色列专家连续两年到该公司考察,为公司带来了饲料配方、亲鱼优选等方面的最新成果和技术配方。同时,该公司还与天津市农学院水产学院、河北省水产技术推广站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河北慈心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地质冶金总局地球物理勘探院、北京工业大学通州创业就业指导中心、北京工商大学嘉华学院、廊坊高科创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打造了“五蕴众创空间”创新创业服务平台。目前,该众创空间已入驻项目7个。同时,该公司还与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勇建立合作关系,共同研发土壤修复项目。远村现代农业与中国工程院印遇龙院士合作,共建省级院士工作站1个,开展“无抗猪”项目研究。
二、工作重点
一是完善县级科技奖励政策体系,支持发展壮大创新主体。进一步落实廊坊市“1+4+N”系列科技奖励政策,制定鼓励引进创新人才活动方案,完善永清县科技奖励政策,扩大配套奖励范围。引导推动各类创新要素向全县民营企业聚拢,形成支持经济发展的政策合力。利用举办科技专项培训班、科技活动周、精准服务等活动加大科技奖励政策宣传,让更多科技创新主体享受政策红利,激发企业加快人才引进、成果转化和技术创新热情。依托创新创业平台、协同创新基地等,引进我县民营经济发展急需的高端人才和创新团队,特别要引进一批带技术、带成果、带项目的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团队。
二是加快培育发展区域特色产业,实现产业快速高质量发展。集中攻关一批国内空白技术,着眼做优做强以南玻、视窗特种玻璃等新材料和德基机械等设备制造等产业。加快引进转化一批国内外先进技术,重点培育永清智能控制产业园智能制造产业,加强重大创新部署,超前布局以“众合天成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的谐波减速器项目研究开发、海霖造公司PCB电路板和电子产品OEM代工研发项目、航天科工公司的飞行列车模拟和VR技术开发等为代表的一批前沿重大技术”。聚焦破解现代农业发展瓶颈问题,着力开发土壤修复、无抗猪繁育、绿色饲料原料种植开发等一批关键共性技术。
三是搞好交流对接服务,破解实体经济发展新瓶颈。结合“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帮助企业申报省市级科技项目、高新技术企业、研发平台,组织企业参加技术成果对接会,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等措施,协调解决所包民营企业在创新发展中遇到的各种实际问题。搭建银企对接平台,组织企业参加省市举办的各类科银企对接活动,推动商业银行为民营企业创新活动提供融资服务。协调相关部门实实在在落实好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所得税减免、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技术成果转让税收减免等创新支持政策。今年以来,组织申报高新技术企业8家;申报国家级科技项目1个,省级项目9个,市级项目4个;申报省市研发平台6个;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培训班4期。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