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信息

2019上半年永清县财政工作总结

发表日期:2019-07-21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积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紧紧围绕“五新”战略目标,勇于担当,奋发作为,充分发挥以财辅政作用,着力提升生财、聚财、理财水平,促进了全县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
一、抓调度强征管,促进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积极应对经济下行、结构性减税等因素影响,强化经济运行动态监测和适时调度,完善经济形势分析联席会议机制,加强协调联动,深化综合治税,加大非税稽查力度,坚持依法征收、应收尽收,顺利实现了首季“开门红”和任务“过半”。截至6月24日,全部财政收入完成186256万元,占任务的56.6%,同比增长7.6%;县级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0471万元,占任务的56.0%,同比增长7.9%。
二、稳增长优结构,全力服务绿色发展
以协同发展为引领、以项目为载体,争取上级资金50555万元,有力支持了全县经济及社会事业发展大力筹集环保资金,不断加大资金投入,今年以来共拨付气代煤、电代煤资金 10891万元,为全县大气污染防治工程提供了资金保障;投入中小企业发展资金312万元、科技创新奖励资金221万元,增强了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投入资金496万元,支持全县农村公路及高速连接线养护;落实专项经费320万元支持创建省级文明县城,提升了县域整体环境。
三、重改革求创新,不断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积极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提升公共服务项目建设效率,提高运管水平,采用了PPP模式新建污水处理厂,该项目总投资3.79亿元,该项目基本情况已录入财政部PPP项目信息平台,目前正在实施中。二是全力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按照省市部署,组织召开了推进工作暨培训会议,并制定了《全面落实预算绩效管理推进工作方案》,成立了财政局预算绩效管理委员及办公室,全过程做好相关组织协调工作,力争在2019年底前初步搭建成全流程、全方位、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支撑体系,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三是推广应用预算单位会计核算平台。组织开展了业务培训和现场指导,目前大部分预算单位已熟练运用该软件进行会计核算,实现了记账凭证、部门(单位)决算、综合财务报告自动生成等全流程业务办理,提高了全县预算单位会计核算管理水平。四是积极推进预算单位差旅电子凭证网上报销改革,选取9家县直预算单位作为试点,实现公务人员出差申请、车票酒店预订、费用支付记账的全流程电子化管理,形成了公务活动的“大数据”。五是推进预算信息公开。我县政府总预算、“三公经费”预算、举借债务等信息,各部门(单位)的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等信息已全部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涉密单位除外),促进了“阳光财政”建设。六是启动县直事业单位及县属国有企业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为规范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职务待遇、节约成本、提高效能、促进党风廉政建设,根据上级改革精神,制定了县直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文件草案,待县政府批复后稳步推进。
四、惠民生促和谐,有效保障重点支出
支持教育优先发展。投入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资金1767万元,有效保证了各中小学校正常运转;投入资金2387万元支持学校操场建设、教学楼改扩建、薄弱学校改造等项目建设,改善了办学条件;积极落实中等职业学校家庭困难学生国家助学金和免学费、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国家助学金等惠民政策,目前共拨付资金151万元;落实原民办代课教师教龄补助资金232万元,让原民办代课教师感受到党和政府关怀二是促进文化事业发展。落实文化专项资金498万元,重点用于文化馆和乡镇文化站免费开放、文体活动、核雕艺术节等,促进了文化事业发展。三是面落实社会保障政策。落实城乡低保资金1084万元,有效保障了4500名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5256万元,标准每人由原来90元提高到118元,惠及61000余人;发放高龄补贴419万元,享受待遇6200余人;投入资金378万元,用于公益性岗位人员补贴、技能培训补贴等,有力支持了全县再就业工作开展。促进三农提升。联合农业部门正在抓紧编制《2019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发放实施方案》,待县政府批复后,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办理,尽最大努力将补贴资金及时发放到农民手中;严格筛选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及时纳入项目库,促进村级公益事业发展,改善农村环境;拨付农业保费补贴资金590万元,提高了农民种植养殖积极性;投入农业产业扶贫资金285万元,进一步推进扶贫工作进程。四是促进平安永清建设。落实全国两会期间维稳安保经费365元,拨付政法部门业务经费1278万元、业务装备费362万元、扫黑除恶资金60万元。
    五、建机制严把关,有效加强财政监管
一是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将政府债券还本付息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并及时偿还,扎实开展政府债务动态监控、债务余额审核等工作,有效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确保财政高效、安全运行。二积极开展政府采购。全面拓展政府采购范围,加强监督管理,完成采购金额15716万元,比预算节约资金176万元,节支率1.1%三是深入开展财政投资评审修订完善评审管理制度、优化评审流程、加强中介机构考核,评审完成财政投资目17个,送审金额10558万元,审减资金624万元,审减率5.9%。四是严把财政集中支付审核关。共向预算单位拨付资金9929万元,严格审核,对不合规票据一律不予支付,确保了财政资金安全运行。加强会计管理。圆满完成会计专业职称的报名审核、会计人员信息采集等工作,加强了会计人才队伍建设;完成了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审核工作,统筹协调内部控制报告与部门决算、政府采购、国有资产报告数据的一致性,加强了内控监管的作用,对规范全县经济秩序,促进信息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六是抓好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目标指标审核工作。为加强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扶贫成效,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目标指标审核工作领导小组,对绩效目标与脱贫目标相关性、绩效目标合理性和可衡量性等内容进行了审核,为促进扶贫项目资金精准管理奠定了基础。七是深入开展了预决算公开情况检查。1月份按照廊财监〔2019〕2号文件精神,各县开展了交叉互查,我局针对大城检查组查出的问题,通知各预算单位进行了整改。 此后,按照财政部专员办对廊坊市核查督导的通知精神,再次组织各预算单位开展了预决算公开整改“回头看”,及时完成了整改。八是认真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清理工作。为深入贯彻十九届中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确保各项惠民惠农政策落实到位,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我局牵头成立了专项清理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永清县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召开了全县专项治理工作动员大会,进行了安排部署,清理检查范围涉及2017年至2018年度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危房改造资金、棉花目标价格补贴资金、农机具购置补贴共四大类惠农补贴,目前已完成自查,并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原则完成了重点核查,下步将按时间节点完成“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