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信息

“四个注重”服务高质量发展

发表日期:2018-11-02

今年以来,永清县财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凝神聚力,攻坚克难,促进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注重调度征管,千方百计稳收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房地产调控、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取消减免等不利因素,财政与税务、国土、房管等部门紧密沟通,加强涉税信息共享,及时开展税源分析,加大非税收入源头管控,争取财政收入及时足额入库,努力提高收入质量。截至9月底,全部财政收入完成237291万元,占任务的56.4%,同比增长-29%;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26207万元,占任务的81.1%,同比增长12.6%,税收收入占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71.4%。下步将加强收入形势前瞻性分析,定期调度督导,全力挖潜增收,争取实现全年收入目标。
二、注重激励引导,支持经济转型发展。一是支持园区发展。与各园区、税务等部门积极对接,1至9月共确认各园区应结算款项6.3亿元,均已履行约定程序并拨付到位,用于支持荣盛、京都、华夏等企业进行土地整理及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有力撬动了社会资本参与园区建设。二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落实中小企业发展、列统企业奖励、上市企业扶持、企业技术创新引导、高新技术企业奖励等专项资金919万元,增强了经济发展动力。三是搭建创业担保贷款平台。联合人社局、金融部门助力创业投资,向创业者发放担保贷款贴息资金14.2万元,拉动金融机构
放贷120万元,促进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四是优化发展环境。投入“四好农村路”建设资金3357万元,着力支持古澜线、古焦线、韩古线改建及连村路改造等工程;投入资金1800万元用于城乡规划编制、城市污水管道建设、城区主路罩面等项目建设。
三、注重创新规范,不断提升财政管理水平。一是积极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为提升公共服务项目的建设效率,提高运管水平,采用PPP模式新建污水处理厂,该项目总投资3.79亿元,目前正在实施中。二是实施绩效预算管理改革。完善预算项目库管理,全面推动预算编制和绩效管理一体化,今年4月顺利通过了省财政厅绩效预算对标活动验收。三是推进预算信息公开,提高预算透明度。四是加快消化存量资金,统筹用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等重点领域,提升资金使用效益。五是深化国库管理改革。借助国库电子化支付平台,以自助柜面业务系统为依托,全面启动预算执行动态监控,规范资金运行;启动预算单位会计核算平台,组织2次全县预算单位集中培训,实现了顺利应用,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规范了会计核算管理。六是加强政府债务管理。扎实开展政府债务清查统计、存量政府债务置换、隐性债务监测等工作,将政府债券还本付息资金纳入财政预算,有效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七是深入开展财政投资评审和政府采购,有效节约财政资金。
四、注重均衡兜底,有效保障重点支出。今年以来,共投入民生资金 25173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7.1%,同比增长30.2%。一是支持教育优先发展。投入资金9350万元支持
教学仪器设备及图书购置、薄弱学校改造、碳晶取暖改造、旱厕改造、信息化建设,改善了办学条件。二是支持文化事业进步。落实文化专项资金1940万元,重点支持全县农村文化建设、文化馆和乡镇文化站免费开放等方面,丰富了群众业余文化生活。三是全面落实社会保障政策。落实城乡低保资金1519万元,有效保障了困难家庭的基本生活;发放新农保养老金7724万元,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每月90元提高到118元;投入再就业资金 736万元,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支持开展农业产业扶贫、农村贫困户危房改造、教育扶贫等帮扶行动,助力精准脱贫。四是促进乡村振兴。拨付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农机购置补贴、农机深松补助、一事一议财政奖补4248万元;投入美丽乡村建设资金9097万元,打造省级重点村30个。五是支持生态环境治理。落实电代煤、气代煤改造工程资金10749万元,为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资金保障。六是支持平安永清建设,提高政法机关工作效率和办案质量,更好体现首都政治“护城河”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