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信息

永清县财政局持续加大政府债务风险管控

发表日期:2018-09-19来源:编辑录入:

 

永清县财政局以防范政府债务风险为核心,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为主线,健全政府债务监管体系,建立应急处置机制及责任追究机制,完善政府债务信息公开制度,促进政府举债依法依规、规模适度、风险可控和程序透明,取得了显著成效。市审计组测算的政府债务率为6.21%,远远低于100%的警戒线,位于绿色安全区,我县债务风险总体平稳可控。
一是强化政府债务预算约束。将政府性债务分门别类纳入全口径预算管理,并按财政部规定的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列报。按《预算法》和相关制度的要求,公开债务限额和余额,以及债务规模、种类、利率、期限、还本付息、用途等内容,促进了政府举债依法依规、规模适度、风险可控和程序透明。
二是坚持源头管控、严控风险和责任追究。防范债务风险,事关发展改革大局和社会和谐稳定,为了更好的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我县坚持把加强政府性债务风险防范、化解作为保安全保稳定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坚持源头管控、规范举债、高效使用、统筹管理和责任追究的原则,严禁地方以政府购买服务名义违法违规融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地方政府举债担保等违法违规举债行为,坚决做到不触碰政策红线。
三是建立政府性债务风险防控常态长效机制。按照《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北省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的通知》(冀政办字[2017]27号)文件要求 ,我们制定了《永清县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规范债务管理,牢固树立底线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