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信息

依法理财完善制度 财政监管取得新成效

发表日期:2018-01-16来源:永清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编辑录入:

今年以来,永清县财政局坚持以依法理财为宗旨,严格执行各项财经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各项监管制度,有效维护了财经纪律,提升了财政管理水平和资金运行绩效。

一是深入开展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我局负责牵头开展“小金库”及违反财经纪律问题专项清理工作。根据市局和县纪委的安排部署,研究制定了《永清县设立“小金库”等违反财经纪律问题专项清理工作方案》,成立了专项清理领导小组,召开了全县动员部署大会,组织各党政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共173个单位完成了自查自纠工作,严格落实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制度,对存在问题逐件整改,按问题编号建立了整改处理档案,对174个问题逐一核实整改情况及结果,对174个问题全部追责,上报典型案例18个,制定完善制度92个。同时,按要求深入开展“放管服改革不到位”、“政事不分政企不分政会不分”专项清理工作,认真落实从严治党要求,严肃财经纪律。二是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对全县非债券类存量债务分类处置情况进行了深入核查,区别不同情况进行了分类处理;在债务管理、政府举债融资担保清理整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等方面严格按照《省对市、县政府债务管理工作绩效评价办法(试行)》(冀财债〔201756号)要求执行,执行率达到100%。我县的政府债务管理工作受到省厅、市局表扬。三是高效开展财政投资评审。根据形势发展需要,修订完善了《永清县财政投资评审管理办法》;加强对中介机构的管理、考核;对投资金额较大、项目结构复杂、工期较长的重大工程、民生项目实施评审新模式,有效缩短了评审时间。今年以来完成各类评审项目48个,送审金额25422万元,审减资金3820万元,审减率15.03%;在审项目6个。四是积极开展政府采购。全方位拓展采购范围,完善操作规程,加强对采购活动的监督,提升了服务质量和采购公信力,有效节约了财政支出。今年以来共实施采购活动287次,实际采购金额47008万元,比预算节约资金1648万元,节支率3.4%五是严把财政集中支付审核关。共向预算单位拨付资金69584万元,审核预算单位不合规票据21笔、金额223万元,确保了财政资金安全运行。六是扎实开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价。2014-2016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经费、职工养老保险基金2资金开展了绩效评价,涉及资金44593万元,有效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七是加强和改进会计管理。安排全县行政事业、企业单位开展了会计法执行情况自查,对18户单位进行重点了检查,规范了各单位的财务行为;采取网上学习和现场授课相结合的方式安排财会人员继续教育,对全县783名村干部村会计分批进行了集体封闭式培训,组织32名乡镇财政所干部到市局参加业务培训,提高了全县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