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永清县农村公路“七公开”专栏

打造美丽农村路助推廊坊农民生活奔小康

发表日期:2018-09-14来源:廊坊市交通运输局编辑录入:

 

走进廊坊的一些农村,随处可见:畅通的农村公路,串起一个个美丽乡村;路边新建的错车台、整洁的候车亭、醒目的安全标识、各具特色的农家乐、采摘园、休闲山庄、村居民宿……构成了一幅农村公路带动产业、引领美丽乡村发展的崭新画卷。
公路通则百业兴,廊坊市交通运输局把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民生工程来抓,高标准规划建设投入,筑起一条条致富路、民生路,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坚实保障。
近几年廊坊市不断加大对农村公路的投入力度,先后实施了村村通、连村路、乡村主街道硬化和文明风景线创建等一系列工程,全力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革,努力实现“进村柏油路,出门坐公交”,不仅让农民真正享受到了“四好农村路”的喜人硕果,而且有力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农民们纷纷赞叹“四好农村路”就是“致富路、便民路”。
建好农村公路 铺就廊坊持续发展路
近年来,廊坊市不断加大对农村公路的建设资金投入,2015年至2017年,全市新改建农村公路1876.7公里,完成投资28.4亿元。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率均达到100%,农村公路路网密度达到153公里/百平方公里,位列全省第一。
质量是农村公路建设的重中之重,各县(市、区)进一步加强农村公路建设质量管理,健全完善农村公路质量监督组,严格落实四级质量保证体系,霸州市、文安县通过招投标引进第三方项目管理公司承担工程管理工作,主要从工程质量、工程进度、施工投资和安全生产等方面进行管理。香河县通过政府采购的方式建立了第三方检测机构库,根据工程实际情况,县质量监督组与第三方检测公司对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开展检测工作。大城县监督方面委托第三方有试验检测资质的单位进行监督方面的试验检测,进一步强化质量管理。2015至2017年我市农村公路新改建工程交工合格率达到100%。
各县(市、区)积极打造具有辖区特色的廊坊美丽农路,大厂县陈府镇如今打造了20公里的农村旅游环线示范路,沿线修建了万亩森林公园、综合公交车站、游客服务中心和游乐休闲等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发展集观光、采摘、度假、餐饮为主的休闲旅游产业,有力促进了该镇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大大提高了村民的收入,2017年仅陈府镇美丽乡村旅游收入就突破1亿元。
管好农村公路,练就廊坊畅通安全路
在霸州市田各庄村,透过一排排繁茂的银杏树,清晰可见,青灰红顶掩映其中,干净整洁的水泥路纵横交错。村民田大爷说,过去村里的道路都是砖道,现在都是水泥路,每天都有人打扫,很干净,我们村民出行环境好多了。
今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廊坊市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并全面推行了农村公路路长制,为农村公路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
全市10个县(市、区)全部成立了地方道路管理站或养护中心的农村公路管理机构,在辖区各乡(镇)政府均成立了乡村道路管理所,乡村道路管理所由一名副乡(镇)长任所长,配备1至2名工作人员专职负责乡级道路管理工作,全市农村公路有人抓、有人管,管理机构和人员保持了正常运转。县级政府的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以公共财政投入为主的资金保障机制逐步建立。各乡镇、村街结合本地实际,分别制定了爱路护路乡规民约、村规民约。
各县(市、区)大力整治农村公路路域环境,大力推进农村公路“路田分家”工作,全面清理路域范围内的杂物、垃圾和非公路标志、标识。对农村公路沿线两侧的白色垃圾进行排查和清理,坚决做到日产日清,彻底消灭路界内的环境卫生盲区和死角,确保路界内无积存垃圾现象。2015年至今,我市农村公路路域环境整治工作共出动各种机械设备12172台次,出动清扫、保洁人员18122人次,清理垃圾34565方。截至目前,我市农村公路“路田分家”工作,县道已基本达到要求,乡村道完成总里程的79.6%。全市农村公路“文明风景线”创建里程达到2500公里以上。
养好农村公路   装扮廊坊城乡美景路
近几年,我市不断加大养护资金的投入,2015年以来,我市农村公路日常养护资金累计投入1.1亿元,养护工程资金累计投入3.3亿元。截至2017年底,全市农村公路中等路以上比例达到82.8%,比2015年底提高了16.7个百分点,路况得到进一步改善。
各县(市、区)积极推行市场化养护运营模式,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将日常清扫和垃圾清理工作分包。通过劳务派遣等方式,引入社会养护公司参与日常养管工作,提升了日常养护水平,实现了农村公路养护的制度化、标准化、专业化、常态化。截至目前,全市乡村级公路日常养护市场化乡(镇)达到67个,占全市90个乡镇的75%,比2015年增长了16个百分点。
我市先后印发了《廊坊市深入开展农村公路系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廊坊市农村公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等,组织各县(市、区)集中力量、集中时间、抽调专人开展辖区范围内农村公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截至目前,我市已完成农村公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1398处。
运营好农村公路  铸就廊坊百姓出行路
既要百姓安全舒适出行,又要百姓畅通便捷出行,各县(市、区)一一推行城乡客运公交化改革,对农村客运线路进行公交化改造,实行公车公营。全市90个乡镇的3214个行政村全部通上了客车,拥有农村客运公司7家,线路117条,农村客运班车618部,在用农村客运站29个,候车亭330个,招呼牌2094个,全市县城20公里范围内的农村客运班线实现公交化49条,公交化运行率达到55%,全市30%以上的乡镇基本完成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2017年,大厂县实现了“村村通公交”,做到公交运营全覆盖。2018年香河县采购100辆新能源公交车于6月11条公交线路已全部开通,实现“村村通公交”。
经过几年来的努力,廊坊市“四好农村路”创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大厂县、香河县先后被评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