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永清县电子商务进村

永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表日期:2016-02-20来源:编辑录入:

 

乡镇、工业区、经开区,县直各部门:
    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拓展农民创新创业平台,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结合我县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为抓手,以“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为核心,将电子商务进农村作为农村市场体系建设的重要引擎和城镇化建设的重要支撑,创新农村电子商务模式和发展推进机制及配套政策措施,转变农业增长方式,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加快新农村建设和新型城镇化进程。
    二、总体目标
    建设县、三级电子商务服务网络包括县级电商服务中心、乡镇电商服务站、村级服务点,构建农村电子商务支撑服务体系电子商务在农村地区普及应用水平全面提升。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在现有基础上年均增长30%以上,占当地消费品零售额的比重明显上升建立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建成县级电子商务配送中心和乡级电子商务配送,农村物流配送体系进一步完善,电子商务物流成本逐年下降,农村流通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建设农村电子商务培训体系,为县电子商务发展培育孵化一批电子商务应用人才培育孵化一批电商企业。建设覆盖全县的农产品网络销售体系农民网络消费体系和农村青年网络创业机制,提升电子商务在农村中的应用推广范围。
三、 重点任务
(一)完善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
1.构建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设立县级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统一形象标识,机构名称,支持各类企业或社会力量参与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建设。依法确立服务中心运营主体,整合当地农村产品资源,提高产品标准化水平,培育特色品牌。在每一个行政村建设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为农村居民提供网络代购、网订店取、网订店送、缴费支付、农村创业、本地生活等服务,实现“便民服务进村、便利消费进门、农村产品上网”的应用目标。
2、进一步完善物流配送体系。加强交通运输、商贸、农业、供销、邮政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建立农村物流服务网络和设施的共享机制,推动多站合一、资源共享。打通农村电子商务“最后一公里”。在交通便利的县城周边设立或改造一个县级物流配送中心,根据需要设立或改造乡镇物流配送中心。
3、完善农村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加快农村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宽带中国”战略,促进宽带网络提速降费。加大农村公路建设投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提供便利的交通运输支撑体系。
(二)培育多元化农村电子商务主体。
1.发挥农村电子商务企业主体作用。培育本地电子商务企业,发挥地缘优势,整合各类资源,不断提高竞争实力。鼓励域外电子商务企业在我县投资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为其注册提供便利,借助其平台资源优势,完善、拓展、创新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模式。支持本地农村电子商务企业与域外企业合作,共同推动区域农村电子商务发展。
2.鼓励各类资本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支持电商、物流、商贸、金融、邮政、快递等各类社会资本整合优势资源、共同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引导返乡高等学校毕业生、返乡青年、大学生村官、农村青年、退伍军人等参与农村电子商务,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扩大农村电子商务主体。支持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创新和拓展农村电子商务业务。
 3.积极培育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企业。引导电子商务服务企业拓展农村业务,为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提供咨询、人员培训、技术支持、网店建设、品牌培育、品质控制、营销推广、物流解决、代理运营等专业化服务,培育一批扎根农村的电子商务服务企业。
(三)提升农村电子商务应用水平。
1.建设新型农村日用消费品流通网络。改造现有农村日用消费品流通网络,推动传统生产、经营主体转型升级、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鼓励各类企业向基层网点提供B2B网上商品批发和配送服务。支持电子商务企业渠道下沉,充分利用“万村千乡”、信息进村入户、邮政、供销合作社和商贸企业等现有农村渠道资源,实现优势互补。
2、创新农村产品交易模式。支持企业整合农产品、林果产品、村制品等农村产品资源,按照网络消费需求打造个性化的特色农村产品。引导特色农产品主产区在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开设地方特色馆,促进“三品一标”“名特优心”“一村一品”农产品上网销售。
    鼓励大型生产基地和流通企业探索建立高效衔接的农产品O2O交易模式。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邮政局(所)、快递网点和社区对接,开展生鲜农产品“基地+社区直供”电子商务业务。
开发“智慧旅游”项目,乡村景区(点)无线网络覆盖,依托第三方旅游电子商务平台,鼓励旅游企业为广大游客提供更高效的宣传营销平台、结合地域特色旅游资源,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等个性化、体验式的农村电子商务。
3、发展农业生产资料电子商务。依托电子商务平台、“万村千乡”农资店、供销合作社农资连锁店、农村邮政局(所)、乡村快递网点、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网点等,提供测土配方施肥服务,开展化肥、种子、农药等生产资料电子商务,为农民提供优质、实惠、可追溯的农业生产资料。鼓励农资生产企业应用电子商务实现直营直销。组织农资企业和研究机构,将农资研发、生产、销售与指导农业生产相结合,通过网络终端提供农业专家服务,加强实用技术指导和服务体系建设。
4.提升农村服务业水平。按照新型城镇化发展要求,逐步增加农村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功能,实现一网多用,缩小城乡居民在商品和服务消费上的差距。鼓励行政村电子商务网点与服务业企业、银行业金融机构等加强合作,提高大数据分析能力,在不断完善农民网络购物功能的基础上,逐步增加手机充值、票务代购、水电气费缴纳、农产品网络销售、小额取现、信用贷款、家电维修、养老、医疗、土地流转等功能,进一步提高农村生产、生活服务水平。
制定全县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电子商务专项行动五年计划,确定美丽乡村农村电子商务站点建设标准,发挥农村电子商务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作用。
四、政策措施
(一)强化要素支撑
1.加大培训工作力度。加强对农村电子商务培训工作的组织指导,依托现有培训项目和各类培训资源,对企业、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民等进行电子商务政策、理论、运营、操作等方面的培训。引导具有实践经验的电子商务从业者返乡创业,鼓励电子商务职业经理人到农村发展,培养和带动一批农村创业人员。
2.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加大对农村电子商务在基础设施提升、公共平台运营、公共服务补助、政府购要服务、人才引进培养、产品质量安全等方面的扶持力度,采取以奖代补、专项补助等多种形式,统筹安排服务业、商贸流通、电子商务等专项资金,推进农村电子商务配套设施建设。2016年省级专项资金用于行政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建设。中央专项资金用于支持构建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依系、仓储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的基础设施建设及农村电子商务培训(建设标准应按照省商务厅确定的建设标准执行)。县财政以后每年安排一定的配套资金用于农村电子商务全覆盖建设和运营。
对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或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的农村电子商务企业,要按现行税收政策规定享受相关税收惠。积极推广网上办税服务和电子发票应用。
3.加大金融支持力度。鼓励各类金融机构研发适合农村特点、满足农村电子商务发展需求的金融产品。创新金融服务,加大对电子商务创业的支持力度,鼓励保险机构开发适用于农村电子商务的产品,通过互联网为客户提供信息咨询、网上投保、承保等保险业务。
4.加大用地支持力度。在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规划的情况下,利用空置厂房、仓储用房等存量房产帮助企业发展电子商务,优先保障列入县重点建设项目的电子商务龙头企业扩大经营和重大电子商务项目的用地供应。
(二)营造创新创业环境
1.开展示范和宣传推广。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总结示范地区经验做法,对开展农村电子商务创业成效突出的经营主体及个人进行宣传推介,对适合农村发展需求的农村电子商务模式进行总结推广。
利用互联网、电视台、电台、报刊等媒介,加大对农村电子商务的宣传推广力度。
2.加强创业引导。开展农村电子商务创新创业竞赛,激发大众创业热情。引导具有特色商品生产基础的乡村开展电子商务,吸引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
3.搭建发展平台。鼓励电子商务基础较好的乡村建设农村电子商务产业基地、园区或综合运营服务中心,发挥孵化功能,为当地网商和电子商务创业者等提供低成本的办公用房、网络通信、仓储配送等公共服务,推动网商在农村的集聚发展,加快电子商务标准化建设,推进农村电子商务规范化、集约化发展。
(三)优化营商环境
1.建立安全监督机制。依法对网络食品经营者进行食品经营许可或备案管理(法律、法规规定不需要办理许可或备案的除外)。推广商品条码在农村电子商务的应用,逐步纳入全县农村产品电子商务溯源体系,从源头防止假冒伪劣商品进入交易环节。严厉打击虚假宣传、不正当竞争、侵犯知识产权和网上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营造良好网络消费环境。
2.完善质量保障体系。结合本地农业、林业生产实际,推动建立科学合理的质量保障模式。依托现有互联网资源,对接质量安全追溯公共服务平台,加强对产品生产、加工和流通等环节的质量监督,强化上下游追溯体系对接和信息互通共享,不断扩大追溯体系覆盖面,实现产品“从农田到餐桌”的全过程可追溯。
3.推进诚信环境建设。构建农村电子商务诚信体系,建立健全诚信“黑名单”制度,提高失信成本,促进守法诚信经营。督促第三方平台加强内部管理,规范主体准入,遏制“刷信用”等欺诈行为。支持建立第三方信用评价机制,鼓励行业协会建立会员信用档案,推动具有上下游产业关系的行业协会建立信用信息共享机制。
五、组织实施
建立农村电子商务联席会议制度,县政府成立农村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县长张兵任组长,副县长杨华彬任副组长,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商务局,办公室主任由杨树森同志兼任。县商务局作为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工作的牵头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统筹协调、跟踪督查,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协调解决问题,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各部门要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加强协调,形成合力积极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各项工作
 
 
 
永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