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我县组织开展2019年度“气代煤”燃气安全应急演练

发表日期:2019-11-03

     10月31日,我县组织开展2019年度“气代煤”燃气安全应急演练。县长张兵到场观摩并作点评讲话。
     此次演练由县政府主办,县住建局承办,永清县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百川燃气有限公司协办。县委宣传部、县公安局、县环保分局、县卫健局、县气象局等部门参与演练。
    演练地点位于永清镇佃庄村东。演练假设永清县百川燃气有限公司中压管网及设备发生燃气泄露。险情发生后,佃庄村协管员立即向责任单位百川公司请求抢修处置,并拨打119、120急救电话请求救援。随后,责任单位百川燃气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向县住建局及其他监管职能部门报告事故情况。县住建局接报后立即启动永清县燃气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并要求永清县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进行协助救援,同时向县政府报告。随后,我县成立应急救援指挥部,指挥部命令抢险救援组、警戒疏导组、医疗救护组、环境监测组立即前往现场救援。各职能组按照分工迅速集结,到达预定位置,采取伤员救治、现场喷淋作业、交通管制、疏散人群、环境气象监测、实时燃气浓度检测、管道修复等一系列应急处置措施,险情被成功排除,演练结束。
     张兵在点评时说,此次 “气代煤”燃气事故应急演练,通过各单位的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和密切配合,达到了预期目的,也检验了应急队伍综合救援能力。
     张兵强调,当前即将进入供暖期,安全意识更不能有丝毫松懈,做好“气代煤”安全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各级各相关单位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强化底线思维,始终把“气代煤”安全运维,作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举措,认真开展演练评估,及时查找不足、完善预案,确保发生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快速反应、高效处置。要密切配合,担当有责。各级各部门既要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又要加强沟通、相互配合。要通过联合演练,熟悉熟练处置流程,提升应急队伍协同作战与应急处置能力。要加强宣传,强化引导。采取多种形式,普及、宣传应急处置和自救、互救知识,全面提高群众安全防护意识和应急反应能力。
     参加观摩的还有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田军,副县长谷海晨、褚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