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永清县北曹家务村: 党建引领促发展 画好共富同心圆

发表日期:2024-01-19

  近年来,永清县北曹家务村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积极探索统筹推进民族团结与乡村振兴有效途径,着力画大画好共富同心圆。

  党建引领指方向。将民族团结工作纳入党建,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学习内容,定期开展民族政策法规培训,2023年累计培训村党员干部130人,有效提高了党员干部做好民族工作的能力,并实现村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服务站民族团结标语标识、民族政策法规上墙,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营造浓厚氛围。

  便民服务暖人心。依托“石榴籽工作站”和党群服务中心,联合公安、民政、劳动保障、卫生、工商等部门,建立部门间联系、协查、配合、通报制度,形成有效管理和服务网络,为各族群众提供劳动就业、医疗保障、子女就学、法律援助等方面的服务,帮助解决各类急难愁盼问题,同时注重收集诉求,全面掌握群众情况,提供生产生活保障,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文化活动促团结。以中华民族传统节日、重大节庆为契机,积极开展主题活动,促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营造民族团结、共同发展的良好氛围。近年来,先后组织“三八妇女节”广场舞表演、重阳节慰问演出等文化活动23场次,极大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营造了文明、健康、欢乐、和谐的文化氛围,提升了群众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特色产业助振兴。利用独特区位优势和特色饮食文化,盘活现有资源,打造特色美食商品街,现有特色餐饮商户达40余家,从早点到夜宵、从小吃到特色饭店全覆盖,探索出以特色美食产业带动村集体共富的新模式。同时做好配套设施,统筹规划停车场地,满足顾客停车需求。此外,通过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平台宣传推介,打造民族文化与特色餐饮融合的文旅名片,以产业振兴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