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核雕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日期:2023-12-05

  永清县别古庄镇后刘武营村充分发挥传统核雕优势,因势利导,积极打造文化品牌,着力发展电商销售,不断推进核雕产业做大做强,助力乡村振兴。

  刘武营村核雕匠人许晓芳说:“永清核雕有几百年历史,最早起源于当地习俗,以核雕小花篮为新生儿祈福。现在,依靠核雕技艺,当地人走出了一条致富之路。”

  后刘武营村的核雕产业可以追溯到20世纪70年代,目前从事核雕人员占村民总数的80%,大大小小核雕作坊有286家,产品销往全国各地,还出口美国、英国、日本、韩国、印度尼西亚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每年为村民增收1亿多元。“我们的核雕产品涉及风景、人物、动物等上百种题材。自村里大力发展橄榄核雕以来,我们也开通了线上直播,每天线上直播销售额能达到三四十万元,比以往的批发零售增加了30%。”后刘武营村昊天核雕销售经理张洁说。

  近年来,后刘武营村大力发展电商产业,开拓快手、抖音等短视频直播平台销售新渠道,助力企业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享销售渠道带动全镇800多家核雕企业快速发展,年产值30多亿元。

  产业发展也为村街面貌提升注入活力。近年来,后刘武营村街共铺设道路1.6万米,安装路灯400盏。该村先后获得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乡村振兴示范村、省级扶持产业示范区、村集体经济示范村等荣誉称号,2022年,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产值超亿元村。

  后刘武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杨振华表示:“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放大产业优势,大力挖掘村街旅游资源,全力打造中国核雕文化特色小镇,举办文玩鉴赏会、核雕文化节、展销会、交流会以及核雕大师邀请赛等大型活动,以党建引领,将后刘武营打造成全国知名的文玩饰品集散地,擦亮‘中国核雕之乡’这一金字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