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永清:建设精品片区 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

发表日期:2023-10-05

      今年以来,永清县紧紧围绕市场需求、资源禀赋、地域特色,着力打造精品片区,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廊”字号农业品牌的代表之一,永清县胡萝卜种植历史悠久,近年来,全县胡萝卜标准化种植面积稳定在6.7万亩,年产量达26.8万吨,产值4.824亿元。产品行销全国各地,部分产品出口韩国、日本、俄罗斯、泰国等国家。从事该项生产活动的农户达3.2万人,主产区农民人均收入40%来源于胡萝卜种植业,人均收入0.5万元以上。突出打造了以燕参、旭源等龙头企业为核心的集生产、初深加工、冷链配送销售于一体的胡萝卜产业集群。
      与胡萝卜产业齐头并进的,是永清葡萄片区。在后奕镇西庞各庄村艳芬家庭农场里,有一株树龄近百年的“葡萄王”。在农场负责人王艳芬在精心管护下,“葡萄王”古树发新枝,生长旺盛,时下正值葡萄成熟期,这棵“葡萄王”收获可达500公斤左右。
      永清县大力建设优质葡萄片区,目前,以艳芬家庭农场为核心,以金树种植家庭农场、瑞业恒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为节点的高端设施葡萄生产示范基地初见雏形,面积达到300亩。“现在我们农场葡萄种植150余亩,暖棚、冷棚、连栋棚30余个,涵盖阳光玫瑰、甜蜜蓝宝石、浪漫红颜等10余个品种,可实现从6月到11月不断季供应市场,年产值达300余万元。”作为远近闻名的葡萄种植能手,王艳芬在实现自身做大做强的同时,成为农业“带头人”。
      后奕镇邓家务村葡萄种植户赵建新几年前开始和王艳芬学习种植设施葡萄,经济效益翻了几番。“她帮助我们引进新品种,教给我们种植技术,还帮我们销售,经济效益特别好,一个棚能收入十来万元。”赵建新说。
      蔬菜产业也在提档升级中。永清县初步形成以刘街、龙虎庄、养马庄为核心的口感番茄生产基地,形成以彩木营、大青垡、瓦屋辛庄为核心的口感番茄生产专业村,标准化生产面积达到1万亩以上,年产量10.8万吨。全县新建、改扩建蔬菜集约化、规模化育苗产业基地20个以上,面积达到1010亩,年商品苗供应量达到3.1亿株。建设高端水培蔬菜生产基地,在现有9栋水培蔬菜生产示范温室的基础上进行升级改造,安装温室降温系统9963平方米,安装水净化、磁化给水系统,更换10500平方米蔬菜种植连栋温室棚膜。年增产优质水培蔬菜种苗500万株,水培蔬菜65万棵,新增销售收入420万元。打造京南中轴粮仓,实施高标准良种繁育基地建设项目,总投资400余万元,项目总面积1700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