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内要闻

河北建立“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

发表日期:2023-12-19

河北建立“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

划定1994个生态“坐标”实现陆海全覆盖

  (见习记者张嘉琪)记者从12月18日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召开的河北省“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功能分区管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作为生态环境领域实施空间管控和源头防控的顶层设计,河北建立了“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在全省划定1994个环境管控单元,其中陆域环境管控单元1921个,海域环境管控单元73个,实现全省陆海全域覆盖。

  “三线一单”是以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为基础,将行政区域划分为若干环境管控单元,针对单元编制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生态保护红线是指在生态空间范围内具有特殊重要生态功能、必须强制性严格保护的区域,是保障和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底线和生命线,通常包括具有重要生物多样性维护、水土保持、防风固沙、海岸生态稳定等功能的生态功能重要区域,以及水土流失、土地沙化、石漠化、盐渍化等生态环境敏感脆弱区域。按照“生态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的基本要求,实施严格管控。

  环境质量底线是指按照水、大气、土壤环境质量不断优化的原则,结合环境质量现状和相关规划、功能区划要求,考虑环境质量改善潜力,确定的分区域分阶段环境质量目标及相应的环境管控污染物排放控制等要求。

  资源利用上线是指按照自然资源资产“只能增值、不能贬值”的原则,以保障生态安全和改善环境质量为目的,利用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结合自然资源开发管控,提出的分区域分阶段的资源开发利用总量、强度、效率等上线管控要求。

  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则是指基于环境管控单元,统筹考虑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的管控要求,提出的空间布局、污染物排放、环境风险、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禁止和限制的环境准入要求。

  “三线一单”在优化规划布局和项目选址选线、预判环境影响方面发挥引导作用,为各地落项目、去产能、搬迁入园等提供了系统政策指引。比如,辛集市澳森特钢集团有限公司240平方米烧结机升级改造项目、唐山瑞丰钢铁(集团)有限公司170万吨焙烧机工程项目、秦皇岛佰工钢铁有限公司2×180平方米烧结机技改升级项目等,在环评阶段均进行了“三线一单”符合性分析,为产业布局结构调整和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生态环境政策保障。

  2022年,河北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开展全省市级总体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和产业园区单元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动态更新工作,进一步增强了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指导和支持产业发展的针对性、时效性和落地性,为加快推进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准确有力的支撑。

  2023年4月,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启动了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成果动态更新工作。本次动态更新,主要是衔接我省国土空间规划的最新成果,并对近年来法律法规制修订,印发实施的规划、方案、实施意见,基本制度建设和标准修订等情况进行一轮较全面的更新。目前,各地市已经完成动态更新审查,全省动态更新技术工作已经完成。

  河北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人表示,1994个环境管控单元划定后,意味着河北所有地方都有了自己的生态“坐标”,有助于全省的环境管理步入生态优先、分区管控和精准施策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