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工作

永清法院多管齐下改善营商环境

发表日期:2019-08-12

为进一步落实永清县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工作要求,永清法院紧紧围绕协同发展、转型升级、改革开放、生态治理、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等全县重点工作,进一步明确服务保障营商环境健康发展的工作思路,找准法院工作与全县经济发展的结合点,制定出台《依法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办法》,充分发挥人民法院的职能作用,采取多项有力措施,推进经济强县美丽永清建设。

当好和谐稳定的捍卫者。该院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保障、细化工作举措,掀起扫除黑恶犯罪、维护和谐稳定的强大攻势,切实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坚持扫黑除恶与“打财断血”并重,从快从严惩处黑恶犯罪,成功审理了一批涉恶刑事案件,公开宣判52人,有效打击了黑恶犯罪的嚣张气焰。积极与纪检、监委等机关建立沟通联络机制,设立举报点,织厚织密信息“情报网”,形成全社会打击黑恶势力犯罪的强大合力,为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当好公正裁判的执行者。该院注重商事案件诉前调解,建立立、审、执快速通道,特别是对各类合同案件的审理,并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做到“三优先”,即“优先受理、优先审判、优先执行”,推进要素式审判,提高商事案件简易程序适用率,推进商事纠纷化解便利化、高效化。在审理破产案件时,依法审慎查封、扣押、冻结企业财产,积极组织双方当事人协商,尽量以债转股、债权转让、资产重组等方式实现或保障债权,依法保障企业合法财产不受侵害,维护健康有序的市场经济秩序。

当好依法行政的引导者。行政庭定期走进永清各行政机关,通过举办法律培训班和普法班向行政单位工作人员讲解依法行政的相关法律知识,提高他们的法治观念,使他们充分掌握日常工作中的相关法律知识,避免因法律知识欠缺而造成行政行为不合法、不规范,更好地引领行政行为依法开展。多次向人社、国土、综合执法等单位提司法建议,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杜绝执法不规范不文明不透明、执法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

当好诚信环境的营造者。该院注重通过依法裁判严格惩治合同欺诈、恶意违约等行为,以案说法、宣传法治,积极向全社会传递守法光荣、诚信经营的健康发展理念。充分利用互联网终端实现了与银行、车管、房管、土地、工商等部门的点对点对接,通过数字法院、新闻媒体、电视台、城区街道LED屏、微博、微信实时发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先后发布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1345人,有效震慑了“老赖”的嚣张气焰。2019年以来,该院组织业务骨干深入企业、村街开展法律讲座,解答法律疑难,促进企业合法诚信经营,以实际行动带动群众知法、守法、用法,努力营造诚实信用的良好社会环境。共开展法律大集60余次,先后走访乡镇、企业100余次,发放宣传材料5000多份,提出意见建议80余条,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交口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