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工作

永清县畜牧兽医局关于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问责“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发表日期:2017-12-19

 

坚”行动实施方案
 
 
 

 根据《永清县委办公室、永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清县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问责“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永办发〔201753号文件的有关要求,县畜牧兽医局决定,立即在全县畜牧行业系统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问责“百日攻坚”行动。为确保此次“百日攻坚”行动成效显著,不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具体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落实单位主体责任,及时排查整治消除事故隐患,严格隐患及事故问责,坚决预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二、工作目标

全面排查整治各类事故隐患,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通过开展全面、深入、细致的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问责“百日攻坚”行动。确保不发生畜产品安全事故和其他安全事故。始终保持安全生产警钟长鸣,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树立安全才能生产,生产必须安全的安全发展理念,切实增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夯实我县畜牧行业安全生产基础,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具体目标必须实现三个100%。一是辖区生产经营单位隐患排查覆盖率必须达到100%,二是事故隐患整治率必须达到100%,三是对攻坚行动开展不力、存在失职渎职的工作人员及企业责任人员的问责率必须达到100%

三、时间安排

(一)工作部署阶段(2017124-10日)

制定永清县畜牧系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问责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全面动员部署大排查大整治大问责攻坚行动,确保整治工作全面开展、有序推进。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71211-2018228日)

组织局属工作人员认真开展畜牧系统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问责攻坚行动,对生产经营建设全过程及每个部位、每个环节、每个岗位进行全面排查,做到检查全覆盖、无缝隙。制定安全生产风险防控措施,建立安全隐患整改责任清单并在企业内部公布,接收员工和主管部门的监督,确保按期整改、彻底整改。

(三)督导检查和集中执法阶段(201831-331日)

各生产经营单位对检查出的隐患问题要分门别类建立隐患问题清单,实行挂账销号管理,制定科学有效的整改措施和方案,对重大隐患要明确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确保检查出的每一项问题整改到位、每一处隐患清除归零。

四 、重点检查内容及责任单位

(一)兽药

检查兽药生产企业的车间、化验室、仓库、危险品库等部位。兽用生物制品经营单位的冷冻库、冷藏库、阴凉库。兽药经营单位是否存在销售假劣兽药、违禁抗菌药物、人用抗菌药物、原料药拆零销售等违法行为。

责任单位:永清县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

(二)饲料、饲料添加剂生产、经营企业

主要检查饲料、饲料添加剂生产企业的阴凉库、原料库、产品库,氯化胆碱等相关饲料添加剂生产企业贮藏、车载槽罐、反应塔(釜)、压力容器、管道、锅炉等,饲料生产企业的车间、化验室、危险品库等部位。实验室高压气瓶和气瓶库、危险物品储存库等。饲料经营企业的储藏室、危险品库等。责任单位:永清县饲料工业办公室

(三)动物饲养场

检查养殖场工作人员有无安全防护,厂区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检查饲料加工间、料库、兽医室、药房、畜禽圈舍有无违禁添加物等,是否严格执行休药期。畜禽出栏,严格按照《河北省产地管理办法》实施产地检疫。严格落实产地检疫申报制度、报检卡制、出省调运备案制、卫生安全承诺制、责任制等。责任单位:各乡镇动物防检站

(四)动物屠宰场

加强对动物屠宰、加工以及动物产品流通环节的检疫监督和日常监管工作。对屠宰加工企业派驻官方兽医,对入场的动物认真查验检疫证明,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实施同步检疫,严格按比例抽检“瘦肉精”,对检出的病害动物、动物产品按照“四不准一处理”的规定处理,确保定点屠宰企业出厂的肉品质量安全。责任单位:动物卫生监督所、畜禽屠宰办公室

(五)奶站

主要检查挤奶厅、贮奶罐有无安全隐患;工作人员有无安全防护,是否持有健康证;有无违禁添加物等。责任单位:畜牧

(六)房屋安全设施

重点检查房屋安全、变电设备、用电线路和用电设备情况;消防器材配置和运行情况;车辆安全;压力容器、危险化学品和仪器设备情况。责任单位:畜牧兽医局办公室、疫控中心、各乡镇动物防检站。

(七)水产养殖

渔业生产是否采取安全措施,渔船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渔业生产中是否添加孔雀石绿等违禁添加物。责任单位:水产站

五、工作措施

(一)成立领导小组,确保责任落实

我局成立以刘俊强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万福强同志、王峻岐同志、王洪宝同志、孟凡正同志为副组长,局属各相关股室负责人及各乡镇防检站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确保此次畜牧系统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问责攻坚行动成效显著,无重大畜产品安全事故及其它各类事故发生。

(二)加大行政处罚力度。局属各相关股室要突出对重点企业的督促、检查和指导。要通过检查督导,进一步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防范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对检查出的隐患问题要拉出清单、拿出罚单,实施严厉处罚,坚持应罚必罚、上限处罚,要选出3-5家本行业监管的安全管理混乱、安全隐患较多的企事业单位报县安委办。切实治理一批重大事故隐患,依法严惩一批违法违规行为,关闭取缔一批违法违规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联合惩戒一批失信违法企业和违法行为,问责一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的单位和个人。

(三)强力推行安责险。

发挥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社会管理功能,促进安全防范措施落实,促进企业建立安全生产自我约束机制,提高企业员工安全意识,降低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概率,保证生产安全事故补偿损失的资金来源。在有严重职业病危害的企业、法律法规认定的其他生产经营活动危险性较大的企业强力推行安全生产责任险,切实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促进安全生产工作良性循环。

(四)加大宣传教育培训。

组织畜牧行业领域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培训,强化企业安全教育培训主体责任,树立“安全培训不到位是重大安全隐患”理念。推进《畜牧行业安全生产规程》的实施,宣传到位、培训到位是基础。在明显位置悬挂宣传条幅,开展各种类型、各种层次的培训,使大家了解实施《畜牧行业安全生产规程》的意义、作用、要点。强化生产经营单位全员教育培训。以安全生产“三违”事故警示教育和劳动保护为重点内容,努力实施全覆盖、多手段、高质量的安全培训,增强全社会安全意识,营造全社会“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舆论氛围。

(五)加强隐患问题曝光

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曝光手段促进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问责攻坚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六)严格责任追究

按照“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理念,对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问责攻坚行动中发现的隐患,按照严重程度、整改情况,追究相关企业及责任人的责任。对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不利的单位及责任人,依照有关规定进行问责。

(七)及时报送工作信息

建立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问责攻坚行动工作台账,明确攻坚行动各阶段中重点工作的具体目标、要求、任务、责任和完成时限,定期汇总工作进展情况。从1211日起,实行重大隐患随时报,一般隐患周报制度,局属相关股室于每周五10:00前将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问责攻坚行动周统计以及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改台账纸质版及电子版报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联系人:罗春利,电话13363636678。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汇总后于每周五16:00前将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问责攻坚行动周统计以及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改台账纸质版及电子版报县安委办。

附:1、永清县畜牧兽医局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问责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名单

    2、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问责攻坚行动统计表

    3、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改台账

永清县畜牧兽医局

                                2017年12月8

附件1

永清县畜牧兽医局

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问责攻坚行动

 

  长:刘俊强    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万福强    副局长

王峻岐    党组成员

王洪宝    副主任科员

孟凡正    副主任科员

  员:李鸿志    畜牧站站长

秦友占   监督所所长(屠宰办公室主任)

刘素华   畜产品安全监管站站长

张宝贵   疫控中心主任

张素芬   水产站站长

朱圣杰    饲料工业办公室副主任

        武增辉    永清镇防检站站长

        杨树辉    龙虎庄防检站站长

        田晓亮    后奕镇防检站站长

        纪文彬    别古庄防检站站长

        韩亚东    里澜城镇防检站站长

              曹家务乡防检站站长

        马宝林    大辛阁乡防检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