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互动交流 > 办理反馈

大学生创业与社保

发表日期:2023-09-28

留言时间:2023年7月25日

大学生创业有哪些补贴,如何办理?灵活就业大学生如何自行购买社保/公积金等?

答复时间:2023年7月27日

答复单位:市人社局

答复内容:一、大学生创业有哪些补贴,如何办理?

(一)给予一次性创业补助。毕业学年及毕业5年内高校毕业生初次创业、取得营业执照、登记就业(毕业学年的除外)、正常运营6个月以上的,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补贴标准为每个创业项目5000元。

(二)给予初次创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毕业5年内的高校毕业生初次创业领取营业执照、登记就业、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且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给予最长不超过3年的社会保险补贴。每人只能享受一次。

(三)给予创业担保贷款。高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网络创业以及创办小微企业可以申请最高不超过20万元的担保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给予贴息政策扶持。合伙创业的可根据合伙创业人数适当提高贷款额度,按照人均不超过22万元,总额度最高不超过130万元掌握。

(四)给予小微企业场地租金补贴。 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初次创办小微企业(不包括入驻创业园区和创业孵化基地的)并登记就业,且租用经营场地或店铺的,自创业之日起3年内,给予最长不超过3年的租金补贴。补贴标准为租赁场地面积100平方米以下的,每年3000元;100平方米以上的每年5000元。实际租金低于上述标准的,据实补贴。

办理方式:线上可使用河北人社APP办理,线下可去各县(市、区)人社部门办理。

政策咨询电话:  安次区:5219871   广阳区:2145118

开发区:6078201   三河市:3215149   香河县:8321390

大厂县:8822643   永清县:6696955   固安县:6162404

霸州市:7863623   文安县:5280831   大城县:5500382

二、灵活就业大学生如何自行购买社保/公积金等?

(一)参保登记:灵活就业人员自愿参加企业养老保险的,向户籍地、居住地或就业地社保经办机构申办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登记。

(二)申请材料:本人社会保障卡或居民身份证;他人代办的,同时提供代办人社会保障卡或居民身份证。

(三)参保方式:线上使用河北人社APP办理,线下去社保经办机构窗口办理。灵活就业大学生自愿缴纳住房公积金:灵活就业人员可依据《廊坊市灵活就业人员自愿缴存住房公积金管理办法(试行)》规定,自愿缴存住房公积金。《管理办法》可在“廊坊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微信公众号”——“政策法规”栏目查看“灵活就业人员自愿缴存住房公积金明白纸”。